2014年9月25日(星期四)中午12時 往中聯辦抗議要求釋放維族學者伊力哈木

2014.09.25 往中聯辦抗議要求釋放維族學者伊力哈木(Ilham Tohti)

(2014.09.25 聲明)  抗議「莫須有」誣陷,立即釋放伊力哈木

疆烏魯木齊中級法院於星期二(9月23日),對維吾爾籍學者伊力哈木·土赫提(Ilham Tohti)以「分裂國家罪」,一審判處終身監禁,沒收所有個人財產,我們對此判決感到震驚和憤怒。法院認定伊力哈木以「維吾爾在線」網站為平台,「組織、策劃、實施了一系列分裂國家的犯罪活動」。我們認為這完全是「莫須有」的誣陷。此外,我們亦關注溫和的專業人士、學者及市民在習近平上台後,接連遭受搜捕及重判,憂慮這種連善意、輕微的批評都打為十惡不赦,並判以重刑的錯誤的「維穩」政策,只會助長極端,令國家更加不穩定、民眾更加受苦,各民族更加受罪。

事實上,伊力哈木一直公開反對分裂。他說:「我一直以來擁護國家統一,反對分裂,從沒想過分裂國家,沒有參與任何分裂活動,更沒有組織甚麼所謂的分裂組織。」他創辦的網站「維吾爾在線」申明,「反對發佈任何主張獨立、分裂及不負責任的煽動性言論,反對發佈顛覆國家的言論。」

伊力哈木創辦的網站的宗旨是致力於「讓全國各族人民和世界了解新疆,了解維吾爾族,讓新疆各民族人民了解這個世界,促進族群之間的相互了解,促進對話。」這是讓民眾了解真相、利於民族融和的工作,而不是鼓吹民族的對立和分裂。

《判決書》並指「伊力哈木蠱惑、拉攏、脅迫部份少數民族學生加入網站」,事實上今年4月新疆公安曾傳喚中央民族大學40多名學生,想找證據,但最終得不到有關結論。

當局用伊力哈木批評當地各種政策的言論,包括民族、宗教、經濟、計劃生育、維穩措施等言論指控伊力哈木,是以言入罪,違反中國《憲法》保障公民言論自由的權利。這些言論,又如何跟

分裂國家有關呢?中共政權連這種溫和維吾爾族的民間聲音都不容納,必然引致中國國內更激烈的民族衝突。

今年1月,與伊力哈木一起被捕的七名維族學生同樣面對相近的檢控,我們十分關注同學們的命運。

我們強烈要求中國政府立即:

一.釋放伊力哈木,歸還他所有財產;
二.釋放所有因「以言入罪」的少數族裔的維權人士;
三.推行民族和解的政策,尊重各民族的文化權利及宗教自由,促進民族對話。

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、香港天主教正義和平委員會、獨立中文筆會、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
2014年9月25日


2014年9月25日(明天,星期四)中午12時 往中聯辦抗議要求釋放維族學者伊力哈木
2014年9月25日(明天,星期四)中午12時 往中聯辦抗議要求釋放維族學者伊力哈木

2014年9月25日(明天,星期四)中午12時 往中聯辦抗議要求釋放維族學者伊力哈木

經過五年多的跟蹤監控、九個月的拘押審訊後,烏魯木齊中級法院於9月23日以「分裂國家罪」,一審對維吾爾族學者、前北京中央民族大學教師伊力哈木判處終身監禁,沒收全部個人財產。判刑之嚴重大出外界預期,世界輿論為之譁然。

雖然伊力哈木在法警押他走時高喊:「我不服!抗議!」,但他委託律師「請轉告我的家人、我的民族,不管甚麼樣的判決,都不要有仇恨。……我一直擁護國家統一,反對分裂,從沒想過分裂國家,沒有參與任何分裂活動,更沒有組織所謂分裂組織。……我提倡依法治疆,落實民族自治,尊重法制人權,各民族公正分享發展成果,消除民族歧視。……我唯一牽掛就是母親和孩子們。要是判死刑我有心理準備,這也許是我們民族要付的代價吧。……把我送進(監獄)去,可能更能引起對我們民族的關注,引起更多思考,我覺得是很榮耀的事。」

伊力哈木致力在種族之間建立和平橋樑,於他創辦的網站「維吾爾在線」聲稱,「反對發佈任何主張獨立、分裂及不負責任的煽動性言論,反對發佈顛覆國家的言論。」結果卻遭重判,令人懷疑中共民族共融的誠意,新疆當地和族群之間的緊張將難望平息。

中共以「分裂國家」的重罪懲處溫和的維族異見人士,對緩和漢維民族衝突毫無幫助,反而有可能刺激溫和派倒向激進派,加劇國家分裂的危機。

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、香港天主教正義和平委員會、獨立中文筆會及支聯會將於明天(9月25日)到中聯辦抗議,要求釋放維族學者伊力哈木,落實民族自治。詳情如下:

日期:2014年9月25日(星期四,明天)
時間:中午12時
地點:西區警署集合,往中聯辦抗議

上述活動,誠邀出席參與,爭取伊力哈木獲釋。

如有查詢,請致電27826111與馮小姐聯絡。

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、香港天主教正義和平委員會、獨立中文筆會、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
敬約

2014年9月24日

1.BBC新疆法院一審判處伊力哈木無期徒刑

